【好書推薦】★【JOAH★ 撼動「常」與「異常」的界線- 『便利店人間』】

 

 

先說這是我去年底一口氣讀完的好書,我在松山機場等航班時買的。其實個人不怎麼愛看日本小說, 總覺得他們總愛寫一些變態的、奸笑的,讓人看了都會聯想日本是虛偽的民族, 表面笑臉迎人, 暗地笑裡藏刀這樣的想法。(可能是變態小說看太多......) 但不得不說他們的思維就是謹慎縝密, 某些神邏輯還真虧日本人想得出來。 

 

這本書!!!『便利店人間』, 再次衝擊了我的思維, 不對! 應該說讓我找到了一個歸類感, 頓時有一種: 天啊! 終於有人把我長久以來感受的「不合理」合理化了。不過並不是每個人看完這本書都會跟我有一樣的感受, 有些人可能看完會覺得: 什麼啊! 想法是滿另類的, 但所以你要說什麼?! 以下的讀書心得完全沒參考過任何其他人的想法,我怕看了別人的想法後會被同化(包括考卷上的名字。)

 

容我使用倒敘法說明一下,讀完這本書後發現沒什麼文字好咀嚼的。




 

 

 

  

(嗯?)

 

 喔!但猛然地我腦中浮現出幾個關鍵字: 「井然有序」、「普世價值」、「社會化」,都去si吧!(都化作億萬個泡泡吧!)

我開始一直在想到底為什麼這本書要叫『便利店人間』?但我個人認為沒有多大必要性去深植這個問題。可能作者村田沙耶香(Sayaka Murata)只是想說明我們每個人其實都跟小說的主角惠子一樣只是社會中的齒輪, 井然有序的滾動著。你、我,都是社會中的齒輪, 無分貴賤,看得出惠子最後是引以為傲,但書的反面(不要翻過去)其實作者是在顛覆這個普世的思維。(不反思還真不會發現這一層揭開謎底的薄膜... )

 

 

 

好的如果再這麼說下去,可能你也不會懂。

(以下有劇透,慎入!)

 

直接介紹這本書 —『便利店人間』。主角古倉惠子從小就在家庭和學校裡被視為異類,  36歲還在便利商店打工且已經超過18個年頭, 常常也因為沒有交過男朋友、沒有交往對象、沒有正式工作種種因素,被稱作社會的異類, 但總覺得家人為此感到難堪, 她被教導著要「社會化」的回覆所有異常的行為, 例如她必須告訴所有人因為她身體不好所以無法長時間在辦公室工作,其實她並不認為身為一個便利商店的店員有什麼不對的,也不認為自己有什麼好「被修正」的。

 

她看天氣就知道什麼商品會熱賣, 聽聲音就知道客人等下會買什麼,她對便利商店的種種瞭若指掌, 她唯有在便利商店工作才可以成為社會上有用的、非異常的齒輪,轉得漂亮、轉得穩定、轉得不落鏈、轉得易如反掌、轉得毫無疑問, 但轉到一個顛覆她所有思維的人後, 這個齒輪動搖了。

 

這個人叫白羽,新來的男店員, 骨瘦如柴。上班常遲到、做事不認真、違反店規、跟蹤女客人,最後被便利商店開除。臨走前還曾說: 「從繩文時代開始,男人外出打獵,女人顧家,採拾果實野草等待男人回來。(便利商店)這種工作比較適合女人。」(*作者註解: 繩文時代是日本的舊石器時期。一萬五千年前至兩千三百年前。)

 

此後,繩文時代這個印象是書中跳出來的第二個重要訊息。白羽說:「我恨死繩文時代了!可是,我們身處的世界是披著現代社會外皮的繩文時代。女人圍繞在能捕捉到大獵物的強壯男人身邊,從最美的女人開始嫁出去;不參加打獵,就算參加打獵也因為太弱沒有貢獻的男人會被瞧不起。這種社會結構一點都沒有變!」就跟惠子打工的便利商店一樣18個年頭從來沒有變過。

 

因此為了避免兩個人看起來像異類,他們聯手起來告訴外界他們在交往,這樣就不必承受家人朋友同事等等的眼光和評論, 一切一來也就都合理化了!他們可以各自安心的藏匿在自己的世界裡存活,有了藉口當擋箭牌。

 

最後的惠子想依造白羽的意思去找了一份正職的工作,但最後他還是回到了便利商店做她最熟悉的事。(The End)

 

 

 

好的,其實結尾沒有像我說的那麼草率,反而結尾後才是很大的震撼彈,因為村田沙耶香看似用了一個常人認為「這才該符合劇情」的結尾讓惠子回到了便利商店做自己。這個自己就是社會的齒輪,但這個齒輪在故事繞那麼一大圈之後,你會發現「齒輪」是什麼?

 

 

齒輪乘載著「社會」。社會是什麼? 即是披著現代社會外皮的繩文時代。

(照片)


 

現在很常看見一些長輩逼婚或是到了一定年紀開始問有沒有男朋友/女朋友, 這默默地一直讓我想到白羽說的繩文時代。這讓我越想越衝擊,那我們從小被教育「人要為實現理想而活」這番言論都是冠冕堂皇, 因為不自覺得我們也只是順應生物性延續生存而已。

 

 

%E6%9C%AA%E5%91%BD%E5%90%8D

書中其實還是有很多字句可以細細觀看, 你會發現很多跟自己生活上的案例息息相關,不過自己已經被社會化包裝太深,很少人看得到事實。很多人還會在「異常的狀況下」下意識的幫對方腦補,告訴對方:「你一定也是這樣的對吧? 快點承認吧!」來為整件事情合理化。不相信的話可以現在開始默默地觀察這個世界是不是這樣在運轉的。

 


最後不得不佩服作者村田沙耶香能夠寫出這樣的燒腦著作。文字淺白,重複的情境敘述了好幾次,不過它就好像喝了一杯日本清酒一樣,喝多了迴盪在腦中越來越強烈、越來越發散、越來越回味、越來越沉陷。到頭來它還是將日本人表面虛偽的行為描寫到最極致, 而我也的確無法用言語形容精彩或是好看,但絕對讓讀者一翻再翻。


 

強烈推薦『便利店人間』!! 顛覆你的世界觀吧!

 

下一篇: 【Joah – 「美」的實踐 –「觀看」的藝術】

 

趕快追蹤JOAH❤️

FB粉專: @joahhsiao

 

arrow
arrow

    JOAH 專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