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尼泊爾志工】以立國際志工 ELIV★ 第二篇參訪機構:Hasera農場、棉樂悅事工坊、HCI、LWH『環保、減塑、女性衛教、公平貿易』

 終於要來分享一次這次參訪的機構了!Joah也是看到了這些行程安排,讓我非常想參與這次尼泊爾志工的行動,然後從這一篇開始,我會附上各機構的網路測速,不是Joah愛用手機啊!是大家如果洽談合作、採訪或想將這裡的一切即時分享給大家,那還是需要網路的存在啊!大家說對不對~~~

這次的行程不外乎:『環保、減塑、女性衛教及公平貿易』,雖然尼泊爾的開發一直亂糟糟的,政府也不太管人民,但是人心是平靜和善的,加上有很多歐美人士和志工團來到這裡,反而讓尼泊爾跳過了工業階段,進入了環保意識問題和人權議題。就好像中國沒有經過信用卡階段就直接進入無錢包口袋支付概念是一樣的。對於某方面的發展經過了一個跳耀性的斷層。Joah會在文中告訴大家什麼是我對尼泊爾感到最驚訝的事!真是驚訝到不行!

 

第一站:Hasera農場

Mithu mama 為我們介紹整個Hasera農場的運作方式

這個Hasera農場是由一位尼泊爾人Govinda Sharma創辦,他於1986就親自實行樸門農法的運作(Permaculture)並舉辦各式講座課程,指導學生實行「樸門農法」。樸門農法的宗旨在於「推廣有機農業」和「土地永續發展」。透過大自然本身形成的生物鏈,搭配大自然法則、太陽能,以最環保、無石化燃料的方式,減少時間以及人力成本,創造最高的經濟價值,並讓農業耕種形成一個正循環。許多外國人都會來到這裡向他們學習樸門農法的實作,帶回自己國家。

 

Hasera農場中自製鮮奶油Ghee

當天帶我們參觀的是Mithu mama, 她在Hasera農場已經20個年頭,她帶我們走過各區域,展示樸門農法的運作方式。其中的細項太多,Joah簡單整理幾個農場內的樸門農法:

 

1 房屋建材和設計都是大自然取材,並增加採光、排水系統,不污染大自然

2 他們會用紅色的布條插在栽種幼苗區的地方,以驅趕害蟲。

3 用氣味強的作物插在幼苗旁邊,混淆害蟲去吃,而不攻擊幼苗。完全不需要農藥。

 

4 尼泊爾雨季累積的雨水在蓄水池內,可以養魚,而夏天蚊蟲多,他們會用等光反射在水面上的倒影讓害蟲跳入水面,這樣魚就可以吃。而同時也可以區分好蟲及壞蟲,因為壞蟲通常會出現在夜晚。

 

5 不同時節栽種不同的作物,讓土地不會貧瘠,長出來的果實不萎縮。

 

6 養殖牛隻,利用牛糞或牛尿製成的天然驅蟲液來灌溉作物,蚊蟲也不容易靠近。

 

7 用上下兩層的暗房養殖雞,早上雞會在上面的暗房生蛋,之後又會跑到下面亮光的地方,這時人們就可以輕易從上方拿取雞蛋。早上牛隻出來曬太陽,讓雞進棚吃蟲,晚上牛也可以睡得安穩。

 

8 在同一區種植不同的經濟作物,讓它們形成一個生態,李子樹遮蔽害怕曝曬的茶樹,就可以不需建蓋遮陽棚。

 

9 避免大面積種植同一樣作物,才能在不同時間回來照顧不同的作物,達到時間、人力自由。

 

農場養雞的二層木屋,雞在白天會跑到上面的暗房產雞蛋

 不曉得這樣說會不會很模糊,但是親臨當下會有更強的感受!其實過往的農業社會沒有農藥或合成物質,農夫都是用作天然的方式在栽種,但因為市場需求增加,土地不得不被逼迫大量和快速的生產,因此就出現了農藥、化學肥料等等物質,危害土地和人體健康。所以最害還是要說適量、環保很重要,過多的浪費才是造成這些破壞的元兇。我們還看到了外國人來這裡冥想靜坐,吃著山上有機的食材,真的是好健康啊!

地址:B.P.Highway, Patlekhet 45200尼泊爾

網站:Hasera Agriculture Research and Training Center  

(下載Mbps: 4.44/ 上傳Mbps: 3.28/ ping 233毫秒/ 抖動:24毫秒/ 丟包:0%)


 

第二站:棉樂悅事工坊Dharti Mata『布衛生棉』

棉樂悅事出產的布衛生棉

 棉樂悅事工坊是台灣女生林念慈於2013年創辦,就位於Hasera農場內。因為念慈擔任國際志工長達七年,拜訪了各處尼泊爾村落和家庭,但是極少聽見女性的聲音,因此她開始進行一系列家訪,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山區的尼泊爾女性很少受到重視,尤其是女性月事來時,她們會被家人視為不潔,而被關到牛棚內。並且當地女性在月經來時,都是使用舊的紗麗布(傳統服飾)當作墊底,但是山區常常在勞作和資源匱乏的情況下,清潔衛生是不可能達到徹底的,所以很多女生會因為這樣感染發燒,甚至死亡。這樣的源頭就是來自於山區對衛教觀念的缺乏。

因此林念慈創辦「棉樂悅事工坊」後,積極推廣女性衛教,並讓山區的家庭都知道月事是怎麼一回事。同時這樣的舉動,也被各國媒體關注,甚至念慈還登上BBC百大女性排行榜。這樣不悲不亢、溫和又有力量的革命,為在地許多女性發聲,逐漸改善了尼泊爾女性的現態。不過可惜的是,我們這次去因為林念慈在台灣,所以沒有遇到她本人。

如果Joah有餘力,一定去幫忙這樣的女性推廣!而我自己也當下買了他們設計的各式衛生棉,嘗試在生活中達到減塑和環保的實踐!一個月的護墊、一般衛生棉和夜用型衛生棉的錢算台幣330左右,一年就要3960元,好啦!看似可能不可觀,但我買了一整套大概八塊布衛生棉,只花了台幣1000初頭,就可以使用兩年。並且不會製造過多的塑膠垃圾,其實環保也是一種熱血啊!

 

如何清洗布衛生棉:https://pse.is/DVEGG

地址:B.P.Highway, Patlekhet 45200尼泊爾

網站:Dharti Mata Sustainable Workshop 棉樂悅事工坊

(下載Mbps: 4.44/ 上傳Mbps: 3.28/ ping 233毫秒/ 抖動:24毫秒/ 丟包:0%)

 

 

第三站:HCI (Himalaya Climate Initiative)『減塑環保行動』

 HCI 是尼伯爾一家對於「社會包容」和「氣候順應」的非營利組織。由一群對環境保護有想法年輕人共同組成。主要從事環保教育、弱勢就業和領導人才培訓、青年交流等社會工作。一開始介紹人為我們做了個簡報,告訴我們尼泊爾目前的環境現況。全球最高的十座山峰都在尼泊爾境內,但是全球暖化的關係,雪山在融化,造成許多災害發生。而他們希望用永續發展的方式,將友善的環境延續給下一代,所以他們會透過教育、展示和倡導三個方向進行,將資訊帶給廣大民眾。 

大家自製的環保盆栽,將回收的塑膠汽水罐再利用 

另外HCI也結合很多慈善機構,分別倡導、進行不同的計畫,有協助女性居家生活,不使用化學清潔用品;還教導當地民眾有機耕種,協助農民申請土地和器具;關注女性衛教、童婚問題及一夫一妻制,教導女性獨立自覺、自給自足,而不依靠男性過活,導致喪失自我發展的權利。

 

 而記得Joah說過最令我震撼的是什麼事嗎?他們在民間和企業合作推行了「No thanks! I carry my own bag」的計畫,尼泊爾加德滿都境內「使用塑膠袋是違法的」!,當下聽到的時候我還想輸是不是聽錯了?台灣都做不到的事情,在一個資源不足的國家卻做到了!不過介紹人說法案是通過了,但是會遵循的人大概50/50左右,因為抓得不嚴,所以還是有許多人偷偷使用塑膠袋。而我們口口聲聲說要保護海龜、企鵝、保護動物,但是我們還是大量在都市中使用塑膠製品、塑膠袋、塑膠吸管,但是人家這項法案通過了,台灣做到了嗎?

 

每個地方有每個地方難以施行的部分,台灣為塑膠製造王國,不使用塑膠,可能就斷送地方經濟一樣,是不是可以有一個替代方案,或是環保政策能夠建立兩全其美的方式,限制塑膠在某些產品上的生產,或回收塑膠建立更有意義的事,避免海上的塑膠漂流瓶。減塑行為真的好難好難在現實生活中達成,但是大家努力好嗎?
 

地址:Rudreshwor Chowk, Budhanilkantha, 尼泊爾

網站: HCI (Himalaya Climate Initiative)

(下載Mbps: 9.97/ 上傳Mbps: 3.58/ ping 217毫秒/ 抖動:4.9毫秒/ 丟包:0%)

 

 

第四站:LWH(Local Women Handicrafts) 公平貿易保障女性勞工

這一站也是Joah超期待的部分!絕對不是因為shopping喔!(微笑)LWH 機構是在地支持弱勢婦女培養受作技能的廠家,讓女性具備一技之長,自產自足,並不會在職場上受到雇主的剝削。而此廠家需要遵循公平貿易的原則,保障勞工基本薪資、上班工時和勞工保險照顧的部分。不過我們這次只參觀到了商店,沒有時間去到他們的工廠。

 

 商店內陳列了各式各樣手織的包包、提包、墊毯、衣物,和100%的Cashmere羊毛圍巾,紗麗布製成的環保袋和手工飾品等等。我們的購買除了保障了女性的工作,公平貿易的原則也能確保消費者手上的商品都是具有品質保障的。另外,每一項商品的掛牌還會放上製作這樣商品婦女的相片。讓人覺得每一項商品都很有溫度,訴說著女性的力量,這樣的商家怎麼能不支持呢!敗血就是要敗在這種地方啊!因此Joah就在這裡失血了...說來尼泊爾可以不花錢是騙人的,因為東西太便宜,一個不小心,錢包就失守了!

地址:Paknajol Marg, Kathmandu 44600尼泊爾

網站:LWH(Local Women Handicrafts)

(下載Mbps: 17.2/ 上傳Mbps: 4.05/ ping 202毫秒/ 抖動:10毫秒/ 丟包:0%)

 

 

 

希望有意願前往尼泊爾志工的朋友在去之前可以針對「環保、減塑、衛教、公平貿易」的議題在行前仔細想想,這樣收穫才會更大啊!下一篇再來跟大家介紹景點的部分,更多實用資訊包括網路、網卡、WIFI機當地插頭、飯店、食物及行李怎麼準備等資訊會再告訴大家喔!

 

 

 

推薦:2019【尼泊爾旅遊】加德滿都景點網羅、Patlekhet山區健行☆出國網路怎麼辦?『翔翼通訊』wifi機租借、網卡使用,十日網路測試!

 

下一篇:2019【尼泊爾旅遊】眾神之巔「行李怎麼準備」秋冬實用文 簽證、插座規格、電壓、網卡通訊、衣物怎麼準備?匯率計算方式

 

下一篇:2019【尼泊爾旅遊】世界文化遺產「尼泊爾旅遊景點」第二篇:博拿佛塔Bouddhanath Stupa、斯瓦揚布納寺Swayambbunath、南無菩提Namo Buddha 健行

下一篇:2019【尼泊爾旅遊】世界文化遺產「三大璀璨之花杜巴廣場」第一篇:加德滿都Kathamandu、帕坦Patan、巴克塔布爾Baktapur

上一篇:2019 【尼泊爾志工】以立國際志工ELIV★ Patlekhet 村落巡禮,Namaste!每天早晨一杯Masara tea的堅持!

上一篇:2019【尼泊爾國際志工】參加國際志工你需要思考的三件事,不要當個給麵包的人!

 

 

 

喜歡趕快追蹤:Joah H.專欄

螢幕快照 2018-07-16 下午6.42.06.png

 

arrow
arrow

    JOAH 專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