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尼泊爾旅遊】世界文化遺產「尼泊爾旅遊景點」第二篇:博拿佛塔Boudhanath Stupa、斯瓦揚布納寺Swayambbunath、南無菩提Namo Buddha 健行

 因為Joah身背WIFI機的關係,朋友一直說不能永離我,我就是她的全世界,讓人好害羞啊~印度、尼泊爾這種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要是沒有跟著Google走,那可怎麼辦啊~~所以帶著WIFI機是有好處的,永遠不會落單,而且說話比較大聲!誰再吵就把電源關掉!

 

【博拿佛塔 Bouddhanath Stupa】

 

可看性:★★★★★

宗教性:★★★★★

交通性:★★★★

美照性:★★★★

門票:400RPS

「博拿佛塔」是我們這次景點行程的第一站,早晨從藏區的 Ananda Tree House出門, 沿著黃土路、看著琳瑯滿目的商家,和聽著喇嘛、路人們專注的誦經聲,竄出大路後就見到了壯觀的「博拿佛塔」。這座佛塔為目前世界最大的圓形佛塔(覆缽式佛塔),並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距離加德滿都市區以東8公里的位置。據說這裡供奉著迦耶如來佛的舍利子,距今1500年左右的歷史。因為1959年解放軍進入中國西藏,因此許多藏族人居住於此,形成一個藏人文化居住圈。

廣場一整個很歐洲,怎麼回事?

大家記得順時鐘走動,也代表順應生命之流的象徵

 

這裡形成「三層八角形平台」,而佛塔底層到尖頂的部分代表了「天、地、水、火、風」,同時大家也會觀察到佛塔掛滿了「五色經幡」,又稱「風馬旗」。從高處往下一定要是「藍、白、紅、綠、黃」,也分別代表「水、天、火、風、土」。藏人相信,人是由這五個元素組成,並且認為透過風的能量吹動五色經幡,就能將經文的力量散佈於空中,消除一切厄障。

 

象徵五元素的風馬旗

人們順時鐘繞行博拿佛塔,腳下踩走著石板、嘴裡念著經文、手上轉動經綸,或停或行,仰望佛塔,每個人的心都是虔誠著,寬容地行走如世間。上方清掃小弟拿著掃把將灰塵抖落,卻沒有人閃躲,這景象怵目著我,彷彿我們都只是世間的塵埃,與自然萬物沒有任何區別,拜塔的同時,難道有誰比誰高貴或低賤嗎?

 

翔翼WIFI測速:(下載Mbps: 4.49/ 上傳Mbps: 2.34/ ping 492毫秒/ 抖動:240毫秒/ 丟包:0%)

 

【斯瓦揚布納寺Swayambunath】

可看性:★★★★★

宗教性:★★★★★

交通性:★★★☆☆

美照性:★★★★

門票:200RPS

斯瓦揚布納寺(四眼天神廟)又稱Monkey Temple, 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距離加德滿都市區以西的山丘上。據傳尼泊爾還沈在水裡,庇婆濕佛在這裡種下了蓮藕跟,冒出了有火光的蓮花,文殊菩薩聞此前來膜拜,並用劍劈開了山壁,讓湖水洩洪而出,才成了現今的尼泊爾。聽導遊Kamar說,這裡是一個非常殊勝的佛教聖地,許多僧人和旅人都會來此朝拜或冥想。斯瓦揚布納寺建於西元前三世紀,為尼泊爾最古老的佛寺。每天都會有人提著白色或黃色的顏料到塔頂粉刷。

 

從售票大門爬上來,會先看這座小池子,大家會換硬幣在這裡試試手氣,投進佛陀前方的缽就會有好運,雖然知道這是個噱頭,但是Joah還是試了,本來說自己力氣小,結果竟然丟到佛陀身後...然後來是很厚臉皮的許了願...

而傳說釋迦摩尼佛就是在這收了1500名弟子。光是這個石頭佛像都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可以點一盞酥油燈祈福。

Kumar說這裡的猴子有上千隻,導遊叫大家千萬小心自己的包包,不要打開,也不要餵食牠們!因為猴子傳說是濕婆身上的蝨子變成,所以在他們心目中非常神聖,但是畢竟現實世界牠們還是充滿生物性啊!有時牠們會從你身旁爬過去,Joah一直提醒自己不要跟他們對到眼,不然不妙!但其實發現也還好,只要不餵食養成他們的壞習慣,他就不會來搶東西了!台灣獼猴就是被一堆遊客慣壞,才會攻擊人的啊!

 

導遊還在這邊順便跟我們介紹了一下尼泊爾的國旗。外框藍色代表和平;紅色是勇氣;上方的月亮和下方的太陽意即:「只要太陽和月亮還掛在天上,尼泊爾就不會被摧滅,永遠是一個獨立的國家。」而尼泊爾的國旗也是全世界唯一不是長方形的,代表了他們的聖山:「喜馬拉雅山」,也代表國家中兩個重要的宗教:印度教和佛教。
 

然後Joah就有疑問啦~那為什麼是月亮在上面,而太陽在下面呢?Kumar說月亮代表祥和的,尼泊爾人的本性是和平的,但當有人來侵入、傷害我們時,尼泊爾人就會像太陽一樣勇敢起來對抗,勇氣永遠是用來武裝,這就是為什麼先強調和平(月亮)再談勇氣(太陽)。Joah滿腦子哲學課本飛過,頓時覺得這個國旗好有深度!
 

猴子這不是金箍棒,是金剛杵喔,小心老腰!

 翔翼WIFI測速:(下載Mbps: 0.36/ 上傳Mbps: 0.94/ ping 289毫秒/ 抖動:420毫秒/ 丟包:-%)

 


  【南無菩提Namo Buddha】

可看性:★★★★★

宗教性:★★★★★

交通性:★★☆☆☆

美照性:★★★☆☆

如果你是佛教徒,你一會很想踏上「南無菩提」,Joah也是誤打誤撞,跟著志工團登山健行時才發現天啊!這裡原來就是佛陀前世在做大慈悲心王子時,捨身喂虎的地方。原來以為這樣的故事聽聞就罷,沒想到冥冥之中,竟然能讓我踏上這個神聖的地方,讓Joah好感動!!

 

說好了快到了!怎麼還在那個山頭...

到尼泊爾會有很多旅遊健行(Trekking)的套裝活動,沒想到參加志工團已經有這個行程了!住在Patlekhet村落,每天都要爬很陡峭的山路,南無菩提的健行放在倒數第二天,我想也比較安全~大家都已經練就一雙強壯的大腿肌!

路上我們途經很多村落和田野,不知不覺心情也放鬆下來,BUT唯一不能鬆懈的是腳下的山路,如果真的一個不小心,輕則扭傷,重則摔下山去,真的不開玩笑!我想應該來南無菩提還是有別條路的,只是我們選擇以健行的方式抵達這裡,也更顯得「南無菩提」的可貴。

 

傳說這山下以前有個王國,國王有三個兒子,分別叫大天、大音、大悲,而佛陀就是當時候的大悲王子。一日,三人要出門打獵,分成三線進行,大悲王子就來到了南無菩提這個地方。

 

而在途經山林時,發現一隻快要餓死的母老虎,試圖想要吃掉她的五隻虎寶寶,大悲王子不忍,便將自己的肉割下來給老虎吃,老虎一聞到血味便將大悲王子吃盡,此時大地震動,母后有感不妙,便將三個王子喚回,但唯一不見大悲王子,最後才發現這裡只留下他的遺骸。

 

就是這裡眺望下去本來是個王國

事過境遷,悉達多太子出世於藍批尼。當時他要出家時,國王派遣五萬人跟隨,但他僅留下了五名侍從,這五名侍從,就是上一世被施捨的五隻虎寶寶。這也就是為何在南無菩提的外面會看到五位弟子的佛像,因為這裡流傳了一個這樣動容的故事。

悉達多太子轉世後隨他一起修行的五位侍從

Narayan為我們講解這個故事,這就是供奉五隻老虎和大悲王子的地方

 想想我們在生活當中腳下踩死了多少螞蟻、昆蟲,我們心裡沒有任何愧疚或不忍,甚至蚊子飛來就直接拍下去,想配得上「大悲」這樣的詞,還差得十萬八千里呢!Joah趕緊膜拜一下!

都難得上到這了,不點盞油燈怎麼行

(下載Mbps: 10.0/ 上傳Mbps: 3.89/ ping 48毫秒/ 抖動:27毫秒/ 丟包:0%)

 


推薦:2019【尼泊爾旅遊】加德滿都景點網羅、Patlekhet山區健行☆出國網路怎麼辦?『翔翼通訊』wifi機租借、網卡使用,十日網路測試!

下一篇:2019【尼泊爾旅遊】眾神之巔「行李怎麼準備」秋冬實用文 簽證、插座規格、電壓、網卡通訊、衣物怎麼準備?匯率計算方式

上一篇:2019【尼泊爾旅遊】世界文化遺產「三大璀璨之花杜巴廣場」第一篇:加德滿都Kathamandu、帕坦Patan、巴克塔布爾Baktapur

 

一篇:2019 【尼泊爾志工】以立國際志工ELIV★ Patlekhet 村落巡禮,Namaste!每天早晨一杯Masara tea的堅持!

 

上一篇:2019【尼泊爾國際志工】參加國際志工你需要思考的三件事,不要當個給麵包的人!

 

上一篇:2019【尼泊爾志工】以立國際志工 ELIV 第二篇參訪機構(上):Hasera農場、棉樂悅事工坊Dharti MataHCI(Himalaya Climate Initiative)、LWH(Local Women Handicrafts)『環保、減塑、女性衛教、公平貿易』



 

喜歡趕快追蹤:Joah H.專欄

螢幕快照 2018-07-16 下午6.42.06.png

 

arrow
arrow

    JOAH 專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