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電影推薦】2017年《不思議女人》跨性別者的真實處境!電影中的暗喻探討+觀後感(有劇透)

376ab642-200555-lg.jpg

(GagaOOLala電影線上看)

 

近期看了許多部探討性別、同性、跨性別的電影,總覺得自己一直在關注這一塊,看到社會上許多不公不義的事情總是會憤恨、生氣,嘴裡還要罵到:「這就是你們所謂的自由平等?」。不過真正的平等還是要留給人們自行去評斷!順便給大家介紹一下,Joah都是在 GagaOOLala電影線上看,付費觀看這類型的議題,有興趣的朋友也大推!!一個月199元沒有很貴,還可以看到飽真的很划算啊!

 

Joah 這次看的是智利導演賽巴斯蒂安·雷里奧(Sebastián Lelio)於2017年上映的電影《不思議女人》(Una mujer fantástica)。劇情直白描述跨性別者瑪蓮娜(Marina)失去男友後,所遭人的惡意誤解、歧視及不受尊重,最終勇於找到一線希望,奪回生命的主控權。

 

 《不思議女人》故事大綱(有劇透)

瑪蓮娜有一位較年長的男友奧蘭多(Orlando),他們雖有年紀差異卻是真心相愛。瑪蓮娜白天在餐廳打工,晚上駐唱,一心想要成為歌手;而奧蘭多則是裁縫企業家。奧蘭多在慶祝瑪蓮娜生日的隔天凌晨突然覺得身體不舒服,以致下樓不慎摔落,瑪蓮娜急忙將它送到醫院,卻不治身亡,原因是動脈瘤。但是他們發現奧蘭多身上多處有傷,便開始懷疑起這個跨性別的瑪蓮娜對其家暴。醫生、檢察官和奧蘭多前妻的家人們對這位「不男不女」的瑪蓮娜感到極為反感,將一切的罪狀和責怪往她身上丟,甚至將奧蘭多遺留下來的房屋、車子、財產,加上奧蘭多生前指定要給瑪蓮娜的愛狗都帶走。瑪蓮娜受盡歧視和汙辱,還被禁止參加奧蘭多的葬禮。但最後瑪蓮娜憑著她的意志和堅持找到了火化房,見到奧蘭多最後一面。最終她回到了正常生活,要回了她的狗,並站上了舞台表演。

 

電影中的暗喻鏡頭

在這部電影裡除了既有的平鋪直述以外,驚奇地用了一些帶有象徵意味的拍攝手法,暗喻主角的內心或是生活處境。

 

1. 瑪蓮娜在夜店跳舞,出現了她穿著閃亮的服裝在舞廳裡唱「獨角戲」場景。白日處處壓抑忍受的她,在舞池裡找到一絲釋放的空間,比喻她內心對於承受他人眼光的苦楚。

 2. 奧蘭多鬼魂的多次出現,瑪蓮娜常常會在最脆弱的時候出現奧蘭多的身影,個人認為奧蘭多的鬼魂象徵的是「愛情的力量」,時不時會在墨鏡、後照鏡中和舞廳裡看到他,最明顯的接觸是瑪蓮娜要去找奧蘭多的火化場,奧蘭多在草原上出現直接帶領她前往火化場,瑪蓮娜知道這裡一定是對的方向,因為觀眾可以看到她與奧蘭多的鬼魂有了最近距離的親吻擁抱。

 3. 奧蘭多兒子帶人綁架瑪蓮娜,用膠帶綑住她的臉,當她下車照著玻璃時,只看到一個「妖怪」的樣子,也比喻瑪蓮娜在外人眼裡的樣子。

 4. 街上的大風,一開始吹得正常,但逐漸的吹到瑪蓮娜睜不開眼,身體呈現一個「非常態」的抵禦狀態。暗示她內心面對外在逆境極大的歧視和不認同。

 5. 鑰匙與櫃子,瑪蓮娜手中一直有一把不知道開啟哪一扇門的鑰匙,這種未知也許是一個最後的「希望」,而觀眾並不知道瑪蓮娜在櫃子裡看到了什麼,我們只知道櫃子內的一片漆黑對應的是窗外的一片光明。

6. 瑪蓮娜將鏡子放在下體,反射著自己的臉孔,這樣的安排,有意告訴大家我的性別取決於我們看待自己的方式,想要成為的樣子,如此而已。外人在乎的是你的生理性別長什麼樣子,但自己在乎的只是自己想要的樣子。

 

Joah不得不說,這部片不像多數此類的電影用性或愛呈現主題,沒有什麼太過裸露的鏡頭,而是多半在探討跨性別者的社會真實處境。當一個人對某件人或事不予認同,或對此無知時,他們口口聲聲所謂的「愛」和「尊重」是如此的渺小且虛偽,連個最基本待人的禮貌都可以拋棄。

跨性別者只是跟你我一樣在做真實的自己,或者說他們比我們更積極用力的在面對自己!而這部電影可以對應到我們日常生活上,對於法律上的保護是否有漏洞?教育上的灌輸是否只是一派說詞?道德倫理強化的到底是什麼?人權是否為政治操弄的把柄?這些都有待大眾細細思考,而大家又怎麼看這部電影《不思議女人》呢?

 

附上觀看電影的出處 GagaOOLala:https://pse.is/AMQE2

 

 

★推薦:2018【電影推薦】導演蔡明亮1997《河流》當愛有所框架,超具張力的結局!(內有劇透慎看!)

上一篇:2018 華視編劇班47屆★鄭耀宗老師的【故事大綱撰寫和人物角色設定】課後筆記

上一篇:2018 華視編劇班第47屆★鄭耀宗老師作業《口白人生》故事大綱+人物介紹(初版)

上一篇:2018 華視編劇班47屆★鄭耀宗老師的【影視編劇之葵花寶典】課後筆記

 

 

喜歡趕快追蹤:Joah H.專欄

螢幕快照 2018-07-16 下午6.42.06.png

 

 

arrow
arrow

    JOAH 專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