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 華視編劇班47屆★鄭耀宗老師的【影視編劇之葵花寶典】課後筆記

fullsizeoutput_26a4.jpeg

 

昨天是「華視編劇班第47屆」的首堂課,因為是夜間班,所以大家可以利用下班後的時間進修自己的編寫能力。因為Joah是業餘寫手嘛~所以就想透過這樣的機會好好練習自己的文筆,也許會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陸玉清老師幫我們做了個開頭後,由鄭耀宗老師為我們開啟第一堂課。鄭耀宗老師不喜歡學生上課抄筆記,他喜歡學生有大量的互動,激盪一些不一樣的想法。所以上課筆記,就留到課後嘍!而且老師還規定要當天交,我們下課都已經晚上九點半,回到家都十點多了啊~好在Joah很能掰,一邊喀泡麵,一邊寫課後筆記,總算是把作業交出去了!

 

日期:2018/ 09/ 20

老師:鄭耀宗

 

關於葵花寶典...

這堂課談論得是「影視編劇」,之所以叫「葵花寶典」其實不僅僅是因為它是一門絕學的武功祕笈,更因為它能「速成」。在我們初階編劇班只有短短地七十二小時,要掌握「訣竅」,才能讓我們快速的通往成為編劇的大門。不過就算是拿到了祕笈,光說不練還是無法成為武林好手,唯有利用訣竅「不斷練習」才能順利掌握真功夫。

老師提到了「專業是無法速成的」。編劇,在我看來是一個綜合性的能力。編劇必須對一件事物有深入的了解、認識,並且對其有深刻的體悟和獨到的見解,才能寫出一部好劇本。就像老師說的,二十歲寫詩; 三十歲寫小說;四十才有能耐寫劇本。現今觀眾們的眼睛被磨得很利,稍有一點穿幫或不合理都可以立刻察覺,但是在寫劇本的我們,如果沒有那麼多人生經驗可以參考,那整部戲就會變得很空洞,無法活靈活現。

 

上帝創人之後...

前提是:上帝以自己的樣子創造了人,希望人能跟祂一樣永垂不朽。第一個難題是如何讓人永垂不朽;第二個問題是如何讓人與上帝一樣,因此上帝賦予了人「思想」;第三,上帝決定把自己拆解,再讓人類將神重新組合起來......

編劇,必需傾盡腦中的創意力、耐心、觀察力來完成一部卓越的劇本。對待自己的作品就要像上帝對待人那般,找到一個全知的角度,深刻體察變化,將之精雕細琢成為自己不朽的作品。編寫劇本會有很多細部的處理,還需要用「熱情」灌注來達到非凡。

 

名稱的重要性

我們說人如其名,有名字後就會對其角色進行想像;但是沒有任何稱呼或代號時,不僅這個故事很難敘述下去,連情感都無法產生連結,所以名稱是很重要的。這樣的道理除了運用在故事的編排上,在日常生活中也很常見。認識一個人之前,如果連他的名字都不知道,只知道它的年齡、職業、學歷外,並沒有與他人不同,只是一個普通人的生命經歷;但如果要到了對方的名字,就很不一樣。因為名字是被父母、長輩賦予特別意義及寄望的,每個人都不太一樣。要想認識對方,掌握了名字才會開始對人產生想像、討論、描述或情感寄託。因此編劇的劇名、人名也非常重要,因為他們都是獨一無二的,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當編劇的首要條件...

人人會說故事,就人人能是編劇嗎?那什麼才是當編劇的首要能力之一?在我們還沒有開始正式進入學寫劇本的框架流程前,擁有對藝術品、作品的「鑑賞力」是極為重要的。如果看待所有事物都只能表示贊同或是隨波逐流,那在創作的時候就會很辛苦,因為沒有一個自己的中心思想,主軸很容易被動搖,而整部劇本的結構就會不穩固,所以鑑賞力的練習是很重要的。

我們可以在生活中開始對事物有新的見解,表達自己的想法,鑑賞無論好或壞都是個人的思維感受而已。這種鑑賞力能夠在未來激發更大的創意能力。但我個人認為,對萬事萬物要先抱持開放的態度,開放的心態才能包羅萬象,學習到不同的思考方式,但是自己不能沒有想法,因為沒有想法、一味的接收資訊,最後是無法被明確運用出來的。在向別人闡述觀點時,我們只能選擇一樣。

 

 

 

下一篇:2018【電影推薦】導演蔡明亮《河流》當愛有所框架,超具張力的結局!(內有劇透慎看!)

下一篇:2018華視編劇班47屆 ★ 陸玉清老師【班級分享】每個人都有一顆圓夢的種子

下一篇:2018華視編劇班47屆★王玉鳳老師的【製作人戲劇觀點與劇本需求探討】編劇人生的經驗分享!

下一篇:2018 華視編劇班47屆★鄭耀宗老師【我們的編劇課】課後筆記

 

上一篇:2018 華視編劇班47屆★鄭耀宗老師的【故事大綱撰寫和人物角色設定】課後筆記

上一篇:2018 華視編劇班第47屆★鄭耀宗老師作業《口白人生》故事大綱+人物介紹

上一篇:【電影推薦】《不思議女人》跨性別者的真實處境!電影中的暗喻探討+觀後感(有劇透)

 

 

喜歡趕快追蹤:Joah H.專欄

螢幕快照 2018-07-16 下午6.42.06.png

 

 

arrow
arrow

    JOAH 專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