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 華視編劇班47屆★鄭耀宗老師【我們的編劇課】課後筆記

fullsizeoutput_26d4.jpeg

 

鄭老師的第三堂編劇課完成!!但還是一樣當天晚上很硬的要交出課後筆記!話說上次我寫了20場分場的作業,結果老師好像要的是分場大綱,並非有對白、畫面的分場,害Joah寫了好久啊!一邊寫,心裡還一邊想:「大家真的都有寫到20場嗎?因為好累!」哈哈~ 雖然是這樣說,但Joah一看距離結交作業的時間還有一天,於是又多寫它三十場,從中發現了很多疑問,我想唯有自己不斷的尋找答案,多看劇本,才有可能將劇本修改得惟妙惟肖~~趕快分享一下這次的課後筆記,不過一切都是個人理解和反思,真正的編劇心法還有待大家自己尋找啊~

 

日期:2018/10/01

老師:鄭耀宗

 

課後的三千字和編劇養成法

覺得老師提的一個方式很能有效的提升文筆。首先是一天三千字的練習,最近有嘗試每天找一些主題來寫,因為自己有在經營部落格,剛好透過這種方式來練習對於所找電影的鑑賞評斷力,訓練自己先不看影評而是主動反思來評價一部作品。除了能好好累積磨練文筆外,也累積大量觀看電影結構、獨立評斷的機會。課堂時數有限,唯有自己課後的大量補充和運用才能將所學發揮出來。其實第一次看完《河流》時,就有大的衝擊感。雖然理解的方式比較小方向,但也被蔡明亮導演的劇本結構震攝。

 

我於部落格的其中一段寫道:

 

......「河流」在我自己的解讀上,是命運、血脈和血液,用鄭老師的話來講,簡而言之就是「生命」。當許鞍華導演問小康要不要來拍戲時,小康穿的一身潔白,但當他跳入那條臭水中時,他就開始了一道難解的人生。先是與陳湘琪發生關係,後來馬上得了歪脖子病,然後看到他的家庭一塌糊塗,又與父親發生不倫行為。一開始我的解讀是,小康因為與女友發生關係,發現其實自己並不喜歡女生,然後心裡覺得很彆扭,而那個歪脖子病就是在暗喻「同性戀」。這種症狀無論以科學角度,也就是「求醫」,無法醫治;甚至以心理的角度,也就是「求神問卜」,也無從改善。也彷彿訴說著同性戀似乎就不是疾病;如果它是個病,也無法醫治,這樣的問題一直伴隨著小康,嚴重地影響他的人生、家庭,以及他人看待自己的眼光。......

【電影推薦】導演蔡明亮《河流》當愛有所框架,超具張力的結局!(內有劇透慎看!) 

 

 

劇本切勿被真實綁架

以前看過一個笑話,作文考題為「我的家人」。有位學生寫自己從小沒有父母,奶奶如何辛苦的把自己養大等等,感人肺腑之句也讓這位學生得到老師的高分好評。事後,老師私底下問學生家裡是不是需要幫助?學生竟答到:「老師!那是我編的拉!」。現在想一想,這個學生好聰明,誰說作文一定要寫現實的東西?如果考試時沒有故事可以寫,難道要坐以待斃?難道不能編嗎?

 

有時現實生活會比電影更複雜,但是一部好的劇本如果太過複雜的話,焦點容易被模糊掉,因此在寫劇本時,不能完全地照真實發生過的劇情走,必須在「主題」上有所篩選,捨去不必要的情節。

 

電影就是將現實生活「局部」的放大。而這個「局部」必須架構在「大同小異」上,也就是人性、人情、人事這三個難以改變的基礎,以及電影的「限制」。電影的限制除了時間、空間、製片金費外,觀眾的想像力、市場的接受度及演員的表達能力,也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素。電影最終的目的還是在於娛樂,如果我們的想法太過前衛或是難以理解,觀眾無法感受到電影所帶來的意義,便不會推薦它是一部佳作。太過跳脫的結果只有兩種:一是堪稱神作;二是批為爛片。所以劇本的編寫上,必須架構在大環境及小環境的限制上,才能快速脫穎而出。

 

不過思考了一下,發現真的有那麼幾部電影真的想不出來要怎麼娛樂大眾,像是導演大衛林區的《穆荷蘭大道》,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它裡面燒腦的劇情,會令觀眾想要重頭再看一次找出解答,這部電影就有點打破了電影應該要有的時間順序和秩序,也想不出前後有什麼因果關係,導演也許對電影這樣的規則十分熟識,因此想要利用此點顛覆觀眾的思考邏輯,可能這也是娛樂大眾的一種方式。

 

關於因果關係

其實個人是同意電影中會建立於宏觀的因果關係。不過對於因果關係,大多數人的看法是「有因就有果」,但我的理解是「由果推因」。就好比把概括性的因果關係看成「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但我的理解是「種瓜不會得豆;種豆不會得瓜」。「有因不見得有果」,我們將豆子的種子埋入土裡,但如果我們沒有去滋養它,沒有給他灌溉施肥,這個種子是長不出豆子的,就算它長出來,也不會是一個瓜。那麼一來「有因就有果」的邏輯就不成立。只能說我們現在有這個果,是因為前面有那個因。如果有這樣的思考方式,不曉得能不能改變電影的因果關係。

 

主角為主題的缺陷面,越衝突越強大!

一篇故事的主角特別重要,因為他是用來體現主題的最好方式。電影最精彩的部分就在於有衝突面,觀眾喜歡看主角如何去面對困境和衝突,而最後又如何從自身上的改變來面對它。當我們訂立主題時,我們往往可以在主角身上看到主題的對立面,也就是所存在的缺陷為何,這樣的安排才回引起衝突。而如何讓角色更精彩,可以透過反差大、個性對比鮮明、遭遇落差大來凸顯主角的特色。或是讓故事情節的反方勢力更強大,才越能鋪成主角的外在及內在。

 

在聽這一段時,我想到今年曼威電影《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薩諾斯對復仇者與星際異攻隊的成員各個擊破,蒐集到六顆無所不能的無限寶石。所有我們過往看到的那些超級英雄一個個化為虛無,惡勢力坐擁了這個宇宙,而電影卻結束在惡勢力的手裡,甚至前座有人看到啜泣。於是網路上很多人討論說一定有續集,而每個人都很期待,所有英雄都化為虛無了,到底還有什麼力量能扳回一城?我馬上聯想到老師說的,當外能力有限,被擊敗時,還有一種力量可能奪勝,那就是內在的力量!雖然我不常看曼威系列的電影,但我很期待看到它的續集,是不是靠內心的力量戰勝宇宙大壞蛋薩諾斯。又或者大壞蛋可能發現自己善良的本性?

 

這次的心得多了幾些自己的看法,其實鄭老師不喜歡學生抄筆記,但其實我動筆抄下來的不是投影片或白板的東西拉~是聽了老師說的內容後自己的反思,以及想要深入思考的問題~~獨立思考很重要,這是老師一直在教我們的,除了有益於知識吸收,夠有利於自己的創作。如果每個人的創作都沒有個人想法,都是一味抄襲他人的思想,那還有什麼好電影可看呢~~與大家共勉之!!

 

 

★推薦:2018【電影推薦】導演蔡明亮1997《河流》當愛有所框架,超具張力的結局!(內有劇透慎看!)

下一篇:2018華視編劇班47屆 ★ 陸玉清老師【班級分享】每個人都有一顆圓夢的種子

下一篇:2018華視編劇班47屆★王玉鳳老師的【製作人戲劇觀點與劇本需求探討】編劇人生的經驗分享!

 

上一篇:2018 華視編劇班47屆★鄭耀宗老師的【故事大綱撰寫和人物角色設定】課後筆記

上一篇:2018 華視編劇班第47屆★鄭耀宗老師作業《口白人生》故事大綱+人物介紹

上一篇:2018 華視編劇班47屆★鄭耀宗老師的【影視編劇之葵花寶典】課後筆記

 

 

喜歡趕快追蹤:Joah H.專欄

螢幕快照 2018-07-16 下午6.42.06.png

 

arrow
arrow

    JOAH 專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