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 華視編劇班47屆 ★ 陸玉清老師【班級分享】每個人都有一顆圓夢的種子

 

IMG_4802.jpg

 

 

好久沒有寫在華視編劇班上課的班級分享了!果然還是因為鄭老師有逼有差!不過因為每一次上課都有好多收穫,所以Joah還是決定把每堂課上的東西做個整理分享!都是個人的心得整理,其實要真正進入編劇的大門還是有很多技巧,跟一段路很長的路要走的!

 

 

華視編劇班籌起開辦的「陸玉清」老師

陸玉清老師是我們「華視編劇班47屆」的班導師,當然也是歷屆華視編劇班的開班籌起人,還好有老師這些前輩的努力,才能讓我們想盡編劇大門而不入的學生們有學習的機會!
 

不過就很多入行二、三十年的老師們分享,當時候哪有什麼編劇班可以上,全部都是在參與期間,「臨時」被叫去寫劇本,才開始了編劇人生。當時候的電視台只有三台,競爭激烈、處處是機會,只要稍微有點建設性的想法,就有可能被抓去寫劇本。不過反觀現在,雖然電視台台數增加,但是有許多製作成本及市場上的考量,有很多有才能的編劇也無處可以發揮。

 

真想靠編劇賺錢,沒有機運,還真是有點困難。陸老師有句話分享地很對!為什麼一部很賣座的時候,觀眾都不會想到編劇,而是大贊導演很厲害;但是這部劇的台詞有問題時,觀眾就會指著編劇的鼻子大罵!但其實殊不知道一部劇本的「最後成形」是經過製作人、投資方和導演或演員的各種提議和加註,無奈之下才修編而成。

 

 

先學會生活對編劇才有想像空間

陸老師跟我們分享,她是金陵女中畢業的,老師自曝當時候學校沒什麼升學率,所以學生們過得很開心,也沒什麼在讀書,能上大學的沒幾個。(不是指現在啊~逃)但就是這樣一個混日子的美好年代,老師結交了很多好朋友,例如林青霞、鄧麗君啊!都是她的好閨蜜。她們就是用力體會人生,而不是鑽研在書本上,而陸老師卻是唯一考上大學的一個學生。也是華航的「祖嬤級空姐」,她當時進入的時候是第三十三屆,而現在報考梯次都不知道已經三百多少屆了!

 

同學們心裡都是一陣感歎!老師的同學們隨便一混就是一個林青霞,工作隨便一找就是一個華航空姐,真是心生羨慕著......不過Joah個人也是覺得還好啦!想起當年在崇光女中也是在混日子~不知讀書為何物,然後就第一名畢業了哈哈!可能小時候的天馬行空比較多,書桌底下都不知道在玩什麼東西,例如說交換日記啊、寫小說啊或是各種小插畫啦!然後參加各種社團活動、才藝教室,最喜歡的絕對不是國英數,而是家政、藝術跟音樂。

 

不同的夢想種子等待開花結果

雖然班上每一個同學自我介紹及參加編劇班的動機不同,但是能夠聽得出來的是:每一個人的心中都埋藏一顆夢想的種子,等待它開花結果。不說別人,就說Joah自己,我就是那個寫交換日記又寫小說的人,而且小學時被「欽點」進入歌仔戲社團,開啟了不一樣的戲劇人生。這些都是Joah心中最美好的回憶,但有些時候回憶不會只是回憶,你會想要讓這份美好重新啟動!所以我們走進了華視編劇班!

 

聽著班上同學不同的自述,很開心大家有一樣的志向和目標,這樣在前往夢想的崎嶇道路上就可以有人陪你一起跌倒(威~不是拉!)是一起努力!

 

而陸玉清老師也說「戲劇可以療癒人的心靈」。有時候你會找一個與自己處境相同的角色人物帶入,這樣有人就可以述說你的心聲,也讓自己看到原來也有人跟我有相同的處境!陸老師從小也學京劇,所以對於戲曲的撫慰人心是有很多的感觸。當我小時候演戲時,就是要演得用力、傳神!要進入角色情境,我就是那個角色,那個角色就是我,頓時我就可以抽離我扭捏做作的個性,重新塑造另一個可能的、霸氣的自己,或是你可以演一個能夠哭天搶地的人,抒發你在人生上的壓力!

 

而班上正好有一個學生來學習編劇,原因就是他想要研究如何透過戲曲療癒人生。據說國外有這樣的證照,但是台灣並沒有!如果能夠開創一個用戲劇療癒病患的療程,是否這樣就可以拯救無數的靈魂?對此,我們是非常拭目以待的!期待台灣的編劇、戲劇產業,在這樣艱鉅的環境下,可以透過不同的模式繼續發揚下去,畢竟戲劇連結著這片土地、源自一方的文化,唯有讓它成為藝術才可能流傳。編劇班同學加油!
 

 

★推薦:

下一篇:2018華視編劇班47屆★王玉鳳老師的【製作人戲劇觀點與劇本需求探討】編劇人生的經驗分享!

下一篇:【電影推薦】導演蔡明亮《河流》當愛有所框架,超具張力的結局!(內有劇透慎看!)

下一篇:【電影推薦】《不思議女人》跨性別者的真實處境!電影中的暗喻探討+觀後感(有劇透)

 

上一篇:華視編劇班47屆★鄭耀宗老師的【影視編劇之葵花寶典】課後筆記

上一篇:華視編劇班47屆★鄭耀宗老師的【故事大綱撰寫和人物角色設定】課後筆記

上一篇:華視編劇班47屆★鄭耀宗老師【我們的編劇課】課後筆記

上一篇:華視編劇班第47屆★鄭耀宗老師作業《口白人生》故事大綱+人物介紹

 

 

 

喜歡趕快追蹤:Joah H.專欄

螢幕快照 2018-07-16 下午6.42.06.png

 

arrow
arrow

    JOAH 專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