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華視編劇班47屆★王玉鳳老師的【製作人戲劇觀點與劇本需求探討】編劇人生的經驗分享!

 

fullsizeoutput_26a4.jpeg

 

 

我發現華視班的老師都好有深度!從事編劇多年就會有很多不同的工作經驗!今天的課程本來是另一個老師,要上「編劇技巧教學」,但是因為老師生病,所以臨時調了課請來的王玉鳳老師!結果老師一下子答應了!結果自己其實也掛病號...天氣轉涼,大家真的要好好注意身體...

 

 

華視起家的王玉鳳老師

王玉鳳老師從事編劇這一行已經有三十年,也是從華視起家。一開始是學習企業管理,在公司處理財務,與王小棣導演和蔡明亮導演共事。但是因為一個機緣,王老師就被叫去寫「三十分鐘的單元劇」,並獲得認同。

 

老師總是說她這一生總是與錢過不去。自己開了工作室以後,總是對成本花費斤斤計較,也是因為這樣,讓她在當編劇和處理工作上都是井井有條、非常仔細,畢竟多一個動作,就是多一分成本啊!基本上老師的是事業算是非常順利,寫出來的劇本都獲得好評並得到許多大獎,我想有些人就是天生適合拿這個飯碗的!有時候想寫一齣劇,但沒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及對生活的體驗和見解,是很難生出一本好劇本的!

 

超級電視台借力一轉香港悲情閩南語劇

王玉鳳老師自行編劇,自行做剪接、自己監督!凡事她都要親力親為,就是因為這樣,她總是自嘲年紀一大把,但是卻能讓很多人信服。其實很多人不知道,這就是「EBC東森超視」的名。Joah也是上網查資料才發現,當時候香港媒體人岑建勳及陳冠中的「超級電視台」進入了台灣,讓台灣的電視產業更加競爭。他們邀請王老師幫他們寫一齣閩南語劇,老師覺得納悶,因為香港也有很多閩南語的編劇,為何不找他們寫?後來才知道,因為他們看了老師在電視上播出的《人生一大事》,發現原來閩南語也可以寫成笑鬧劇,不然以往,香港的閩南語劇都是悲情劇,所以他們想要一改前調。後來因此,老師很早就在香港和中國之間開會合作,實戰經驗非常豐富!

 

王老師也提到一個小插曲,當時他們拿著台灣火紅的《流星花園》到大陸去提案,但因為當時風氣保守、社會主義氣息濃厚,所以對於這種浮誇、華麗派校園愛情劇並不感興趣,也認為不符合社會風氣,因此被拒絕。直至今日,這樣的拜金、敗犬劇才開始廣為被大陸所接受。

 

會說故事的重要性!

老師說「會說故事」非常重要,因為」這也牽扯到每個人的「機會」!當製作人、投資方每天都要看幾十、幾百本劇本時,如果你懂得將自己的故事精彩的口述出來讓對方知道,基本上你已經贏一大半了!像老師舉例蔡明亮導演就是非常會說故事的人,不僅劇本寫得好、導得漂亮,還非常會說故事!

 

 

大陸就愛「灑狗血」的台灣劇!

大陸目前有八百多家的影視公司。以往,很多電視台都會找台灣的編劇到那邊去寫劇本,因為他們說台灣人的劇情很會撒狗血!(Joah個人覺得韓國撒得才多呢!)不過看看台灣的閩南語劇,劇情誇張、詞語犀利、峰迴路轉,讓人嘔心嘔血,其實也真的是滿會灑狗血的沒錯!提到電視台氛圍,台灣是以製作人為大;而中國是以導演為大!導演說了算!所以當時候身為製作人的王玉鳳老師過去寫劇本時,配了兩三個助手,助手也不見得看得起你!很多中國的政府的共青也明顯盯著她們看,只能說現實就是很殘酷!但是工作上基本尊重還是要有的,直到他們看見老師真正的實力和才華時他們才開始畢恭畢敬!

 

身為編劇的「壓力山大」!

身為一個編劇,最害怕的不外乎就是收視率壓力,全電視台就等著看那零點零幾的收視率差,第一名的話公司就開香檳慶祝,第二名的話,編劇就著壓帽簷進公司,公司的人情冷暖王老師全部經歷過!不過幸運的事王老師寫出來餓劇本往往大獲好評!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一齣戲的開頭就非常重要,因為這就大大關乎了電視台的收視率,喔不!確切來說是廣告收入啊!!

 

老師提到他們要拍一部外籍柬埔寨新娘嫁到台灣的故事,所以老師帶頭深入當時候的柬埔寨實境拍攝,別說是過去了!連現在的柬埔寨都還沒有那麼發達。當時一盞燈都沒有的情況下,由於環境上的考量,老師與當地聯繫,堅持一定要有發電機,沒水、沒電,電影不能拍,劇組咬怎麼在那裡過夜都不知道。他們自己架了水道連進拍攝地點,存了一大桶水當作大家的民生洗漱用水,也有過生活用品、食物被當地人偷藏起來的經驗,老師感歎到只有他會那麼傻,人家都在台灣架個棚就拍了!我還親自跑到這個窮鄉僻壤來拍攝。不過最後也因為老師的用心,這部片受到很好的評價!

 

 

 

因此要拍出一部好作品,除了要有很好的抗壓性!你必須「尊重自己的作品」,隨時修改它,把它磨練到最好!再來要把握「原則」問題,該做什麼就做什麼事,不能做的也不要通吃!既無法做到最好,別人又無法認同你獨有的價值!最後老師建議,凡事要「多涉略」,不怕艱難!可以的話就進剪接是多看看,到拍攝現場多走子,再來要多留心市井小民的一舉一動和流行話題,劇本要符合潮流,跟著社會趨勢才能取得人心!

 

 

真心覺得這堂課有很大的收穫!編劇的技巧可能佔成功的百分之六十,但其餘成功的百分之四十還取決於這些對編劇的熱忱和用心程度!

 

 

 

★推薦:

下一篇:【電影推薦】導演蔡明亮《河流》當愛有所框架,超具張力的結局!(內有劇透慎看!)

下一篇:【電影推薦】《不思議女人》跨性別者的真實處境!電影中的暗喻探討+觀後感(有劇透)

 

上一篇:華視編劇班47屆★鄭耀宗老師的【影視編劇之葵花寶典】課後筆記

上一篇:華視編劇班47屆★鄭耀宗老師的【故事大綱撰寫和人物角色設定】課後筆記

上一篇:華視編劇班47屆★鄭耀宗老師【我們的編劇課】課後筆記

上一篇:華視編劇班第47屆★鄭耀宗老師作業《口白人生》故事大綱+人物介紹

 

 

 

 

喜歡趕快追蹤:Joah H.專欄

螢幕快照 2018-07-16 下午6.42.06.png

arrow
arrow

    JOAH 專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