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尼泊爾國際志工】參加國際志工你需要思考的三件事,不要當個給麵包的人!

 

IMG_6714.jpg

Joah參加2019年一月的志工團「行前手冊」,有種回到小時候夏令營的感覺

 

 

Joah去年多半都在過著寫文和接案的生活,並花很多的時間在思考人生,要說這種人生思考不實際也好...不腳踏實地也罷, 但這樣的思考促成了很多的轉變。

 

這些都不是屁話啊啊~因為思考的緣故,讓我對世界的看法產生了很多轉變,以前不能理解為什麼大家要參與國際志工?捐款救災還能理解,但國際志工又是什麼?
它的組織怎麼運行的?有錢賺嗎?對我未來的人生有幫助嗎?大家真的那麼有愛心?我自己都沒錢還飛去幫助他們?那些參加國際志工的人真是好偉大啊!!

 

你肯定也有這樣想過吧?但不得不說,無論是主動還是被動接受國際志工的活動,第一次參與一定會充滿各式各樣的疑問。因此Joah想說說我自己。其實錢不是沒有,只是值不值得花的問題,如果你覺得與人互動和關懷生命不是一件值得的事,那把錢花在國際志工上對你就是一種浪費!

 

 

 

一. 為何要參加(尼泊爾)國際志工?如果是心之所向就試試看吧!

這是第一道要要思考的問題,每個人原因不同,而也不需要批評誰對誰錯。選擇地區只是自我喜好問題。Joah沒那麼偉大,只是因為對尼泊爾文化相當感興趣,夢想踏上這塊土地非常久了!加上自己在寫文章,想要深入了解一個地方的文化和習俗,而不是只想走馬看花,因此我覺得參加國際志工會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因為我不僅可以到一般旅遊路線到不了的地方,還可以深入與當地人互動,了解他們的生活及思想。這無疑是再好不過的選擇了!!聽過前行會後,我自認不怕資源不足、可以三天以上不洗澡(呃...好跳過!)、可以每天頂著大素顏扁平臉出門、不怕太陽曬、不怕拉肚子,所以很愉快的接受了尼泊爾。

 

再來,Joah很想推廣提升女性意識和價值,了解各地女性情況和他們更好的發展方向,而以立國際志工,給我了非常好的選擇,能夠參觀台灣女生林念慈創辦的 Dharti Mata「布衛生棉工坊」,還有Local Women Handicrafts (LWH) 提供在地弱勢婦女手作技能的培訓中心,以公平貿易的原則保護她們的工作環境。這兩個是我一直在觀察、最想最想參與的!

 

之前我在另一家國際志工基金會和「以立ELIV國際志工」間僵持了很久,但最後聽過了以立尼泊爾前行會,我深刻的知道,這就是我要去的地方!這就是我要做的事!如果你有這樣的感動,Just do it !

 

 

二. 你是去幫助他人的嗎?幫助的目的就是再也不需要被幫助

以尼泊爾來說,如果你參加的是協助震後重建的工作,那肯定是一種幫助沒錯!有技術的出技術,有勞力的出力,看能不能用更好的方法來重建新房子,避免下次地震的二次災害。

 

但如果你是去學校教小朋友、參與農場勞作等,這也是一種幫助嗎?很多人有分享到,志工的運作的目的就是再也不需要志工。他們每一年帶一批一批的志工團上來學校教學,可是怎麼不見學生學習程度有變好?教育水平有提升?我們不禁要問問自己,我們是老師嗎?我們受過專業教育訓練嗎?我們能深入了解每一位學生嗎?如果都沒有,我們憑什麼覺得這些學生會因我們的到來而變得更美好?教育是需要「穩定輸入」及「系統性」的教程。每個志工的停留時間短暫,準備的教材零散又不相同,這其中文化習慣和學習程度的落差很大,學生怎麼可能完全吸收?專業的老師來到這裡都不見學生有起色,更何況是我們?

 

再者提到參與農場勞作,我們並不是學農科,也沒在農業社會長大,怎麼知道如何栽種?如何架設工作台?如何擠奶?就像我們領隊說的,擠奶擠太慢被媽媽無奈的推開。再者,我們覺得重要的東西,也許在他們所處的環境一點都不重要,或因為風俗習慣等因素,有一定實施上的難度,所以我們不禁反思,是他們得到幫助?還是你的見識及心靈因此得到提升?

 

 

三. 「同情心」V.S 「同理心」哪一個比較有用?

其實參加國際志工前做了很多的功課,以立給了我們一個學習的平台,讓我們先行反思參與志工的心理準備。其中一項是我至今還沒有想過的問題,跟大家分享:「你是帶著同情心還是同理心出發?」。 打個比方,「同情心」是站在他人界線之外說:「喔!你好可憐,要來塊麵包嗎?」;而「同理心」是站在他人身邊問:「我的烤麵包機沒壞但曾經三天三夜沒有電,我能理解你的處境,看看我們能不能解決這件事?」

 

「同情心」是沒有事先了解原委,用強加的意識覺得別人只需要麵包;而「同理心」是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而不只是丟給他一塊麵包,因為最能真正幫助他的可能是解決麵包機壞掉的問題。

 

我們可以看到一些志工進入後帶來的現象,意識強加灌輸、當地環境資源破壞、導致習慣改變、習慣伸手要錢要物資等,而這些是誰造成的?外來的我們。

 

所以在前往志工活動時,心態一定要正確,不能以自身的眼光去看待他人,不要以自己的文化、習慣為優越,應該站在他人的角度去理解。也許,我們唯一能做的事就是陪伴、互動、包容和理解吧!

 

 

 

說了這麼多,總之......

大家該不會覺得參加國際志工根本幫不到什麼嘛!幹嘛參加?只能換句話說,當朋友有難時,他需要的可能只是你的關心,也許你根本幫不上任何忙,但是加油打氣,知道有人還在為他著想,他就會更有動力。我不敢說我理解國際志工這件事,只能跟大家先分享我的「前行思考」,心態上的調整絕對比物資上的準備更來得有收穫。我們永遠不會知道踏上這條路會得到什麼樣的結果,唯有跨出去才有改變的可能。

 

 

大家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以下Joah去的國際志工隊:【以立國際志工服務ELIV官網】

 

 

 

下一篇:2019【尼泊爾旅遊】世界文化遺產「尼泊爾旅遊景點」第二篇:博拿佛塔Bouddhanath Stupa、斯瓦揚布納寺Swayambbunath、南無菩提Namo Buddha 健行

下一篇:2019 【尼泊爾志工】以立國際志工ELIV★ Patlekhet 村落巡禮,Namaste!每天早晨一杯Masara tea的堅持!

下一篇:2019【尼泊爾志工】以立國際志工 ELIV 第二篇參訪機構(上):Hasera農場、棉樂悅事工坊Dharti MataHCI(Himalaya Climate Initiative)、LWH(Local Women Handicrafts)『環保、減塑、女性衛教、公平貿易』

下一篇:2019【尼泊爾旅遊】世界文化遺產「三大璀璨之花杜巴廣場」第一篇:加德滿都Kathamandu、帕坦Patan、巴克塔布爾Baktapur

 

 

喜歡趕快追蹤:Joah H.專欄

螢幕快照 2018-07-16 下午6.42.06.png



 


 

 

arrow
arrow

    JOAH 專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